[一天一個小故事]26.鼓勵、肯定和讚美

2009071210:00
 

有個男孩在學校參加桌球比賽,得到冠軍,興高采烈地回到家時,就把那令他興奮、驕傲的獎盃,放在客廳的電視機上面,並且大聲喊道:「媽,我回來了!」

此時,在廚房做菜的媽媽,也走進了客廳,可是她似乎沒看見那個獎盃;於是,兒子就把獎盃挪放到沙發前的茶几上。可是,媽媽還是忙進忙出,也只叫他趕快去洗澡。

兒子心想:「這麼大、這麼漂亮的獎盃,媽媽居然還沒看見?」哇,真是氣死人了!這兒子索性就把冠軍獎盃,拿到餐桌上—「這下子,媽,妳總該看到了吧!」

可是,媽媽忙著拿碗筷、端盤子、上菜,居然一句話都沒說,這……這也太離譜了吧!獎盃這麼大,媽,妳總不會瞎了眼、看不見吧!還是……妳心中根本沒有我這個兒子?……兒子心中的失望,油然而生。

「好吧,既然獎盃放在餐桌,媽還看不到,那乾脆把它放到流理台上吧!」當兒子把獎盃移放到流理台時,也不禁大聲地抱怨:「媽,妳為什麼不看重我?怎麼看不到我辛苦努力比賽贏回來的獎盃?……也不給我鼓勵一下?」

這時,媽媽擦拭著額頭上的汗水,抬頭看看兒子說:「兒子啊,從你一進門,我就看到你的獎盃了,可是你從進門到現在,怎麼都沒有看到我已經換了一個超漂亮的髮型?」

在生活中,孩子希望父母給他們更多的鼓勵、肯定和讚美;然而,父母也期待孩子在快樂的成長過程中,同樣能給予正面的回饋。

最近,在國際生物奧林匹亞比賽中,台灣有四名中學生分別摘下四面金牌。朱永載從小就沒補習,喜歡籃球、網球、桌球、游泳、彈吉他,也會自動自發地念書。陳子揚好奇心強,擔任班代、社團副社長,個性開朗、愛交朋友。高世軒則喜歡文學及古典音樂,參加合唱團、也愛詩歌朗誦。葉旭航,則喜歡文史,會彈鋼琴、下圍棋,畫水彩和國畫……

這些「國際比賽金牌」的孩子,都是怎麼出來的?四位金牌得主的父母異口同聲地說:「我們沒能力,也沒有特別培養;孩子只是自動自發地學習、愛看書,個性也開朗……孩子會的比我們還多,我們只是關心一下他的飲食而已!」

其實,這些金牌家長真是客氣了!雖然在專業課程上,他們可能沒有孩子很多,但至少在孩子從小成長的過程中,他們就導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求知慾」,也一定會教導孩子「自我要求的自制力」,或是鼓勵孩子培養「各項才藝和興趣」……

在英國,曾有一個名叫瑪格麗特的小女孩,父親從小就告訴她,無論做什麼事,都要盡心盡力,做出一流的成績:「妳永遠要坐在前排!妳要排在別人前面,不能落後在別人後面!妳也不能說『我不會』、『太難了』……」

瑪格麗特接受父親嚴格的教育,凡事抱持必勝的信念,要克服一切困難;上課時,也都是「永遠坐在第一排」,專心念書、聽講。她在大學時期,體育、音樂、演講、拉丁文……都是名列前茅!

四十多年後,這女孩成為歐洲政壇的耀眼明星,也成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她就是—「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也是世人所熟知的「鐵娘子」!

「永遠要坐在前排!」這句話,給我無比的啟發。

很多人在上課、聽演講時,都習慣躲坐在後面。可是,哪些人能坐在前排?一,是老闆、主管;二,是業績優秀的人;三,是積極用心學習的人。

所以,在頒獎典禮上,能坐在第一排的人,少之又少,因為那裡是「頂尖人」、「得獎人」的位置。可是,只要你在學習時,習慣「坐在第一排」,眼睛也盯看著那些坐在第一排的頂尖、成功人物,進而積極行動,你,將來就是常坐在第一排的人。

坐在第一排的人,是因為他們有目標、有理想,更重要的是,他們「把理想化為行動」,具體去實踐!

在嘉義一場千餘人的演講會後,一位媽媽主動來和我說話:「戴老師,我想買你全套三十多本書和有聲書,但我希望能帶我女兒去台北看你!」我說:「好啊,沒問題!」我又問這媽媽:「妳女兒在做什麼?」

這媽媽對我說:「我女兒在清華大學念經濟系,還雙主修日文,可是,她是視障生,她幾乎看不見……我希望戴老師您能多給她鼓勵!」

我一聽,愣了一下!她是「視障生」、「嚴重弱視」,卻可以勇敢地在清大,和一般生攻讀經濟和日文,真是太了不起了!而這媽媽也真是偉大,平時擔任保險專員,也用心教導女兒—在學校要自己獨立生活!萬一在黑暗中跌倒,也一定要勇敢地站起來,更努力往前走!

孩子,都會逐漸長大。我在想,在這過程中,要教導孩子什麼?教他們—「正面思考」、「欣賞別人」、「專注力」、「自制力」、「學習力」、「閱讀力」、「挫折容忍力」、「行動意志力」、「永遠坐在第一排」、「把理想化為行動」、「看好自己、無畏挫折」……

父母要教導孩子的東西太多、太多了。

我的孩子,一男一女,分別就讀小四、小三。這些年,我從和他們的生活互動中,看見一些值得自己省思的小故事,我將這些故事寫下來,在這本書中與讀者們分享,也作為我與孩子深刻的紀念。

孩子,都是可愛的、可教導的!只要父母多看見孩子的好、多看見他的優點,多鼓勵他,他就一定會愈來愈棒!

因為—「有發現力的眼睛最美麗!」

父母,要有發現力和大眼睛,就能培養出孩子的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