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思考]寬恕他人

2010033110:00
為什麼看見你兄弟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對你兄弟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           【聖經】。路加福音

有人做錯就把他換掉,他的經驗等於就沒有用了。
          
郭台銘


要原諒別人,似乎很難。

別人的過錯,就這麼的烙印在自己的心裡。

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

直到某一天才會驚覺,到底是為了什麼生氣


有什麼好氣的呢


原諒別人的同時,你也原諒了你自己,不用再背負著。

或許,未來會更有助益。

分享一個小故事:

楚莊王請文武大臣們喝酒,天色漸晚而酒興正高時,燈火忽然熄滅了,頓時宮中漆黑一片。在黑暗之中,有一個人去拉楚莊王最寵愛的妃子衣服,妃子在情急之下一把拉斷了那人的帽纓,氣急敗壞的告訴楚莊王說:「有人趁黑吃我豆腐,我已拉斷了他的帽纓,趕快把火點上,看誰的帽纓斷了。」

楚莊王卻說:「酒是我請大家喝的,喝醉了有所失禮,也不能責怪他們。我怎麼能為了顯示妳的節操,而污辱我的部下呢
」說罷,便舉杯喊道:「今天請大家和我一起喝酒,不拔掉帽纓不能盡歡,來,把帽纓拔掉!」於是,宮中一百多位大臣都拔掉了自己的帽纓,然後再點燃通明的燈火,盡歡而散。

三年後,晉國侵犯楚境。莊王帶兵迎戰,發現有一位軍官總是奮不顧身,衝鋒在前。在他的帶領下,兵士們奮勇衝殺,把晉軍打得節節敗退。莊王覺得很奇怪,就把那軍官召到馬前,問道:「我平日待你又沒有特別好,你為什麼要這樣為我出生入死呢
」軍官回答:「臣下就是三年前酒醉失禮,夜暗中被拉斷帽纓,蒙大王隱瞞,寬容不殺的那個人呀!」

(摘自【權謀智典】,黃晨淳)






延伸閱讀:

[一天一個小故事]1.情緒管理

[一天一個小故事]8.氣度

[一天一個小故事]20.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