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思考]誠心讚美他人

2010041210:00
只憑一句讚美的話,我就可以充實的活上兩個月。
                       馬克。吐溫(美國作家)


每一次聽到別人的稱讚

不管是真心的或是無心的

總會帶給自己心情愉快

然而

自己發自內心的稱讚別人

效果會更優

分享一個小故事





當一位修女任教於莫理斯某小學,班上有位特別的孩子,他的外表乾淨整齊,性格樂天知命,不過卻很愛講話。當年輕的修女提醒他時,他總會誠懇回答說:「修女,謝謝你指正我!」但過不久,又開始說話了。

有一回,這個修女實在受不了了,便盯著他說:「如果你再說一個字,我就把你的嘴巴用膠帶封起來。」不久,他又說話了,坐在旁邊的同學冒出一句:「老師,他又說話了。」

這年輕的修女別無選擇,她必須將自己的話付諸實行。是的,後來那個孩子嘴上黏了一片膠帶。那個樂天派的孩子,雖然嘴上被貼了膠帶,卻向修女眨著眼睛,當修女撕下他嘴上的膠帶後,他聳聳肩膀,開口說:「修女,謝謝你指正我!」

後 來,這個修女離開了國小,到了一個國中去教書。數年以後,班上出現一位十分面熟的學生,那孩子又出現了,他還是和從前一樣快樂且有禮貌,但不再像以前那樣 多話了。某日下午,修女要求學生們把全班同學的名字寫在兩張紙上,每個名字間都留些空白,然後想些別人的優點,寫在名字與名字之間的空白上,在下課時交給 修女。

那個孩子離開時對著她說:「修女,謝謝你的教導,祝你有個愉快的週末!」於是,修女花一天的時間,把每個學生的名字和優點,騰寫在一張張紙片上,發還給他們,孩子們開心極了。時間慢慢地過去,幾年以後,大夥兒也都遺忘了這事。

年輕的修女逐漸變成中年的修女,一天,她在電話的那頭接到壞消息:「那個孩子在越南陣亡,葬禮就在明天,如果你出席的話,他的父母應該會很高興的。」

一個軍人,靜靜地躺在棺材裡,年輕俊美的臉龐,修女想著:「孩子,如果你能夠起來和我說話的話,我願意把全世界的膠帶通通丟掉。」在葬禮過後,那孩子的父母親在一旁等著修女,他們拿了一些東西,想要給她看。

那個父親從口袋拿出紙,並且小心翼翼地打開,拿出一張已經破損的筆記內頁,修女想起當初寫給同班同學讚美的那片紙張。「非常謝謝你為他做了這些。」他的母親說:「你看到的他很珍惜它。」

許多以前的學生們紛紛圍在他們身邊,其中一個孩子說:「我也還留著這些紙,我把它放在書桌的第一層抽屜裡。」另一個接著說:「我把它放在日記裡。」一個已身為人婦的女孩,拿出皮夾,抽出那張已經破損皺折的紙說:「我一直都隨身攜帶著,我想大家應該也都還留著吧!」

年過半百的修女看著在天邊飄搖的雲朵,臉上劃過淚珠。

(摘自【荀子名言的智慧】,陳耔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