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四月八日

2010040810:00
故事的開端,是在四年前,或是更早之前。

那時候認識了妳,非台灣人的妳。

因為缺人的關係,所以需要別區的支援,於是在隔壁區的妳,前來支援放板。

「你怎麼都不說話,沒有笑臉呀?」妳開啟了話題。

我只是習慣沉默,對陌生人沉默。

「你叫什麼名字呀?」妳又問了另一個問題。

我忘記回答了些什麼,在這次的聊天後,我才發現,妳是在隔著透明窗內的無塵室工作,我的下製程,我生產完的半成品,就是交給妳。



妳在移轉登記簿上畫了一個笑臉,讓我開始微笑著工作。




幾次的談話後,知道了妳的名字,很有貴氣的名字。

「這個字,是古時候皇上的老婆專用的呢!」我說著。

「那~你的名字呢?有什麼意思嗎?」妳聽到後反問我。

「就沒什麼意思,問神明來的!」我回答。

妳的生日和我妹的生日很近,所以不難記。




第一次4/8是在上班的時候吧,妳也有上班。

那天剛好公司大停電,所有的機台都停機,我隔著窗戶沒發出聲音,只動嘴唇著對妳說:「生日快樂!」

妳用疑惑的表情大喊說:「你說什麼?」

我才知道原來公司停電後,隔著窗戶還是可以聽到聲音,不用特地用對講機。

「我說祝妳生~日~快~樂!」我也大喊著。

妳開心的表情讓人印象深刻。



熟悉之後,妳我常在移轉簿上寫上對話,那應該是只有我們看得懂吧。

ni gi hao xiu xi ?

yao gao xing i dian !

就這樣,上班多一項樂趣,紙上的聊天,讓工作的煩悶消失的無影無蹤。



然而,除此之外,妳也開始看懂,我沒說出聲的唇語,隔著窗,也能交談。



那是剛認識妳的時候,現在的妳過得好嗎?結婚了嗎?幸福嗎?

在今天妳的生日,我想起了妳,想對妳說,
生日快樂


一起出去玩的日子,還有些對話,依舊清晰的浮現。

................................................................................20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