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05

2010071310:00
宋江陣係以水滸故事為藍本的民間信仰現象,其代天行道思想畢竟反政府色彩,因此不能載於官方文獻裡。而宋江陣之所以盛行於清代台灣民間,極可能出自「反清復明」的民族意識。

古來豪傑稱三國
西蜀東吳魏之北
臥龍才智誰能如
呂蒙英銳真奇特
中間虎將無人比
勇力超群獨關羽
蔡陽斬首付一笑
芳聲千古傳青史
豈知世亂英雄亡
後代賢良有孫子
梁山兵困北京危
萬姓荒荒如亂蟻
梁公請救赴京師
玉殿絲綸傳睿旨
前軍後合狼虎威
左文右武生光輝
中軍主將是關勝
昂昂志氣煙雲飛
黃金鎧甲寒光迸
水銀盔展兜鍪重
面如重棗美須髯
錦征袍上蟠雙鳳
親衫淡染鵝兒黃
雀靴雕弓金鏃瑩
紫騮駿馬猛如龍
玉勒錦鞍雙獸並
寶刀燦燦霜雪光
冠世英雄不可當
除此威風真莫比
重生義勇武安王

「這時候老主人史太公走過來,連忙叫道:『不得對客人無禮!』」李傑繼續說著故事,這時候李天明把飯吃完,準備收拾。

「可以~聽完故事~再收嗎
」李天明放下碗筷,吞吞吐吐的說,怕叔叔又發飆。

「好!我故事說完,要到田裡種菜了!等一下應該會出大太陽,記得提醒我要戴斗笠。」李傑摸了自己的頭。

「好呀!快說!」李天明高興的很。這時李正義卻站起來,收起了碗筷。

「我要到廚房拿飲料,順手收了!」李正義把東西全收到廚房裡。

「你叔叔的習慣比你好,馬上動手做,你要好好學習!」李傑趁李正義走開時,誇獎了幾句。

「我只是想聽完故事再做呀!宋江還沒出現呢
」李天明嘟著嘴。

「當然呀,宋江大概到故事的後半段才會出現。現在,先講九紋龍!」李傑看了一下時鐘。

「我猜,那年輕人是九紋龍!」李天明肯定的笑著。

「沒錯!你猜對了!
年輕人很不服氣的說:『這傢伙嘲笑我的棒術!』。史太公回頭問王進:『客人是不是也會使棍棒?』王進回答:『懂得一點點,請問這青年是府上什麼人』太公說:『是老漢的兒子史進。』」李傑接著說故事。

「原來九紋龍名字叫史進!」李天明恍然大悟的樣子。

李正義從廚房拿出兩罐黑松沙士,一罐自己開著喝,另一罐拿給李天明。

「那是菩薩繞境要放在敬桌上的,怎麼開來喝
」李傑邊說邊站起來。

「我等一下出門再買兩箱,這先喝了吧,這天氣一大早熱成這樣,會中暑。」李正義拿了空杯子,倒一半沙士給李傑。

本來李傑想開口說不用倒,但是杯子已經送到眼前,心裡甜甜的就收下。

「史太公要史進拜王進當師父,但是史進血氣方剛,硬是要打一場,輸了才甘心拜師。王進拿了根棒子,走上前和史進交手,只打了兩三回合,史進的棒子,就被劈離得老遠,同時他也摔倒在地上。」李傑接過杯子,繼續說故事。

「後來呢!」李天明接過沙士,沒有打開罐子,心中一直掛著故事。

「後來呀!史進爬起來後,跑去搬了一把椅子,請王進坐下,接著拜他為師。他說:『我拜了那麼多師父,自以為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呢!原來只不過是井底之蛙,不知天地之大。師父請別見怪,請師父教導。』」李傑接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