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04

2010070710:00

宋江陣表演時人數不拘,男女皆可,通常以三十六人、七十二人為主,甚至百餘人,但以一百零八人為大忌。以前民間傳說地方上有亂事,以宋江陣武師可以執干戈以衛社稷。

頭綰兩枚鬅鬆雙丫髻
身穿一領巴山短褐袍
腰系雜色采絲絛
背上松紋古銅劍
白肉腳襯著多耳麻鞋
綿囊手拿著鱉殼扇子
八字眉一雙杏子眼
四方口一部落腮鬍

隔天上午,庭院傳來幾部轎車停車聲,李天明起床一看,原來是叔叔回家了。

一個壯碩的中年人,從車子後座走出,其他車的人清一色穿黑色夾克,只有這個中年人穿著T恤。

「你們先回公司,我要在這住幾天,有大事再找我,小事找lisa就好。」中年人話說完就往屋子走。

其他人接到命令後,立刻把車開走,一下子又恢復鄉村的寧靜早晨。

「有空回來呀!」李傑從田裡走到院子,親切的問道。

「爸!幾年不見,還是這麼早起!」中年人走到李傑身邊,幫忙拿著鋤草用的鐮刀。

「嗯!你也起得很早,從台中到這也要兩三個小時吧」李傑放下手中東西,到一旁水龍頭洗手。

「哥說:『這次宋江陣,是輪到我們家掌旗,要我回家幫忙。』我想哥他忙著總舖師的事,小明年紀也還小,這掌旗的人選,當然是我。」中年人說著話,把鐮刀放回櫃子。

「正義叔叔,你回來了喔!」李天明從屋子裡跑出來。

「幾年不見,你長這麼高了呀!」李正義微笑的摸著李天明的頭。

「小明呀!你媽幫你做好早餐,放在餐桌上,記得去吃!」李傑對著李天明說。

「叔叔!你知道宋江嗎你可以說故事給我聽嗎你吃早餐了沒一起吃吧!」李天明拉著李正義的手,往屋子裡走。

「爸!小明也有練宋江了嗎」李正義回頭看著李傑,當時剛接觸宋江陣,李傑就對著李正道和李正義說著宋江的故事。

「是呀!和你小時候一樣,拿齊眉棍,昨晚還在練習呢!」李傑跟在後頭,進了屋子。

「嗯!小明你邊吃飯我邊說給你聽,小時候我和哥兩個,非常崇拜九紋龍,還跑去刺青,被你爺爺罵到臭頭。」李正義坐在李天明旁邊,李傑聽到他提起小時候,也拉了椅子坐下。

「不罵怎麼行!這兩個小鬼,一個把胸口刺一條黑龍,另一個刺一條在手臂,又不是混黑道,學別人刺什麼!!」李傑突然很大聲的說。

「爸!是你先說故事的呀!」李正義很小聲的說。

「等一下!!誰是九紋龍 和宋江有什麼關係還是跟昨晚老爸說的高俅有關係」李天明剛拿起碗和筷子,卻高舉著說話。

「嗯!正道昨晚還說故事呀,說很久嗎?一大早又和你媽出門去了!」李傑沒回答反而發問。

「就說了一小段高俅當了太尉,就要我睡了!快說九紋龍是誰」李天明筷子抖動,不小心敲到碗。

「吃飯規矩點!碗筷拿好,你先吃飯!」李正義臉色微怒。

「喔!」李天明乖乖的坐好,一口菜一口飯的吃了。

「說到這個高俅,新官上任三把火,為了誇耀自己的威風,就在上任當天,召集所有文武百官點名。這時候八十萬禁軍的武術教師,王進。因為生病沒到場,因此得罪高俅。」李傑看著李天明吃飯,就緩緩的說著故事。

「喔!巫嗯!」李天明本來要開口問,看見李正義盯著他,又把話吞下。

「王進沒有老婆,只有一個年老的母親,於是兩人投奔到延安府。逃了一個月多,來到一個叫史家村的村莊,主人叫史太公,熱情的招待他們進屋。第二天早晨,王進起來之後,看見院子裡有一位年約十八九歲的年輕人,光著臂膀,在那裡使棒練武。」李傑接著說。

李天明吃著飯,也不敢發問,只好點點頭。

「王進本來就是棒術名手,在一旁看,不知不覺的自言自語。『嗯!相當不錯,可惜還有一點破綻,如果遇上較強的對手,恐怕還是不敵。』年輕人一聽怒火上升,『你是什麼人敢在這裡嘲笑我的本事!來!我們較量較量,我倒不信我不如你。』」李傑說到年輕人的時候,眼睛一直看著李正義。

「爸!刺青都刺了,罵也罵過了。我不算年輕人了!」李正義對著李傑說。

「我說故事而已,你緊張什麼」李傑微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