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靈異夜其之第三夜~~~死神是...

2005123111:24
一個四周飄著濃霧的海面上有一隻救生艇,艇上有幾個驚魂未定的人...

「沒想到只是上郵輪玩幾天,也會遇著撞暗礁沈船這種事,抽獎得來的果然不是好東西!」說著的是一對夫婦,因中了獎而上郵輪度假,他們出名自私和小心眼,他們的鄰居及親友也沒幾個願跟他們打交道。

「現在只能求神保佑了!」說著是一個六、七十歲的老翁,他是陪老伴及兒子、媳婦和孫兒一同上郵輪玩的,但現在他們都失散了。

「姊姊,我很怕...」
「不用怕,霜霜。有姊姊在!」
說著是一對姊妹,大的十七是中學生,小的六歲是小學生。她們正放著學校的假期,現在跟一同上郵輪的父母失散了。

還有兩個人在艇上,一個身穿一套全黑色連頭套的長袍,他一直在艇上盤膝而坐。由於帶著帽,所以不知道他的長相。

另一個身穿一套白色西裝,藍色恤衫,黑色領帶,白色皮鞋。還帶著一頂白色西裝帽,帽邊剛好遮著他雙眼,令人看不見他的眼神。

「老公,你看那兩個人。一個全身黑、一個全身白,活像黑白無常。竟要跟他們同一條船,真的大吉利是!」

「你理得人家穿什麼!先顧顧自己吧!」

穿白西裝的男人向各人說:「我在海上時,幸運地找到兩箱貨物,都是些蒸餾水及罐頭,不如分給大家一起吃。」

那對夫婦的丈夫說:「我也找到一箱乾糧,也分給大家吧...」
他還未說完,他太太便打停他的說話,在他耳邊低語:「為什麼要把我們的乾糧分給他們,分薄了,不如我們自己吃好了。」
「蠢材呀!我們不把乾糧分給他們,你以為他們會把罐頭和水分給我們嗎!現在分給他們一點乾糧換來罐頭和水,除笨有精。」那男人在他太太耳語

那男人又向各人說:「食物由我分配,沒問題吧。」
分好食物後,明顯兩個小女孩的份特別小,那對夫婦自己就分得特別多。

夫婦的丈夫說:「小女孩不用吃這麼多吧!分少一點也是應該的!我太太可是剛有身孕,當然要多吃一點啦!」

他太太即時付和:「對呀!我的胎兒有什麼事誰負責呀!」

兩個女孩聽後也不取有半句怨言,不竟她們年紀最小,就算不夠吃也不敢說出來。

而其實那太太又怎會有身孕,這只是他倆夫婦想分多點食物的籍口。

但那忠直的老翁卻說:「這位太太原來有喜了嗎!那可不能餓親,我年紀大了,也吃不了這麼多,不如分一點給你吧!」

太太"老實"不客氣:「啊!好呀!」一手就搶去老翁給她的份!

這時穿白西裝的男人走到老翁和兩個女孩的跟前,把自己分得的所有食物推到他們的面前說:「小孩子發育時期吃這麼少怎會夠,我的食物和水分給你們吧!老伯你也吃吧!」

老翁:「年青人怎可以呢!你自己吃吧!」

兩個女孩:「對呀!怎好意思接受。」

那男人:「沒關係!我還不餓,不要給我客氣了。」

老翁:「那多謝了!你真是好人呢!」

兩個女孩的姊姊:「真是感謝了!霜霜,多謝哥哥吧!」

妹妹:「多謝呀!大哥哥!」

那太太又在她丈夫旁耳語:「老公你看那"白色傢伙",竟把自己的所有食物給了別人。現在還裝好人,我看他九成是看上了那對姊妹大的那個,在搏好感吧了。」

丈夫:「哼!我理得他吃與不吃,我們有得吃就行啦!咦?」

那丈夫留意到穿黑袍的那人,在艇上一直打坐,一動也不動。對面前的食物也無動於終。

丈夫心想:「那穿黑袍的傢伙幹什麼,是不是睡著了。難不成已經死掉了!好!連他的一份也吃掉吧!」便伸手去想拿他的食物。

當快要接觸到食物時,穿黑袍的人突然從懷中伸手出來,因為太突然,那丈夫的手被他抓個正中。

穿黑袍的人首次開口說話:「小子,當心你的手!」
那丈夫:「不..不小心碰到你的食物已而...快...快放手呀!」

穿黑袍的才慢慢放開他的手,再開始吃他分到的食物。

各人吃過食物後,看看腕上的手錶,時候不早了。加上大家都經歷一次劫後餘生,早已疲倦不堪。各人都決定在艇上睡覺了。此時老翁還在念念有詞地求神保佑。

那對夫婦的丈夫就說:「別再念啦!少吵著我們睡覺了!我可不信神神佛佛這些玩意的!」

老翁:「別這麼說,會得罪神明的!」

丈夫:「少來了!什麼神我也不信!若強要我信有神存在的話,我只相信有"死神"!」

穿白西裝的男人像對那丈夫的回答很感興趣,即時問他:「此話何解?」
「因為我從沒見過什麼神積,卻知道每天也會有人死亡呢!」那丈夫打趣地說。

接著第二,第三天的食糧也在這不公平的情況下分配。到了第三天的晚上,當各人都入睡後,那丈夫卻給人弄醒。他初時以為是太太弄醒他,當他睜開眼,看見他跟前有一個人影。

因霧太大的關係,他看不清楚那個人的長相,但他隱約看到那人拿著一件東西。是長長的一枝杆,杆頂有一個像彎月的東西,原來那是一把大鐮刀。看見這形像誰人都只會聯想到"死神"。

那"死神"還高舉鐮刀,正想揮刀斬向他。那丈夫立刻大叫:「不要呀~~~」各人都給他這驚叫弄醒。

太太:「老公,什麼事!?」

丈夫:「是...是"死神"..我...我看見了...」

姊姊:「是做惡夢吧!看,這裡只有我們幾個,沒什麼"死神"呀。」

丈夫:「不!我肯定不是做夢!」

丈夫:「一定不會錯!沈船時根本一點霧也沒有的,就算是這救生艇漂流遠了天氣也不會變得這麼快吧!

而且你們看現在的霧大得連日夜也分不出來,四周圍只是白濛濛一片的,如不是我的手錶有日期顯示,我也不知道已過了三天啦!

你們不覺得奇怪的嗎!?原來是有"死神"在作怪!」

穿黑袍的人這時說:「看來我一定要說出來了!」並把他一直蓋著頭的帽向後甩掉,原來他是一個滿頭白髮、滿面白鬍子的老者,但他看起來比先前的那老翁年輕一點。

丈夫看見他的長相就說:「你...很眼熟,我在那兒見過你呢?」

此時太太突然大叫:「哇~~我在電視上見過他,他是被譽為世上最偉大的占卜大師"塞伯拉斯"呀!」

丈夫:「"塞伯拉斯"!那個達官貴人、明星藝員都找他占卜的大師嗎?」

太太:「聽說某國家元首也找過他占卜,被人認定為本世紀最準確的占卜師。」

「"死神"...」
"塞伯拉斯"依然保持著打坐的姿勢說道。

「一般死於自然的人,"死神"是不用"到場"的,死者的靈魂會自動飄向陰間,"死神"只需在陰間引導死者的靈魂。只有意外身亡的靈魂,"死神"才會到事發現場引導靈魂到陰間去。因為意外身亡的靈魂可能會受驚得不知所措,有的什至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由其是那些大災難身故的......」

太太:「原來是這樣的.....」

白西裝男人:「......」

"塞伯拉斯"續說:「那些大災難其實是存在著很多變數的,連陰間也未必抓得準死亡的人數,有些邪惡的"死神"會乘亂找些"命不該絕"的人來"勾魂"藉此得到快感的滿足,我們遇到的正是這種"死神"......」

丈夫:「那怎麼辦呀!救救我呀!我還不想死!!」

"塞伯拉斯":「其實我一上了這隻救生艇,已感覺到"死神"就在附近。我早已在艇上畫了魔法陣,打坐念經築起結界,令"死神"不能接近......」

原來艇上畫的四周圍早已畫上了一些像文字又像圖形的符號,圍住了整隻艇。

「我以為"死神"不能接近,便會放過我們。但過了三天,我還是感到"死神"沒有離開,我也覺得奇怪,直到剛才我想通了......那是因為"死神"就在我們之中!」

丈夫:「什麼~~~」

太太:「不會吧!」

姊姊:「你別嚇我呀!」

白西裝男人:「......」

"塞伯拉斯":「"死神"一開始就假扮我們其中一個坐在這艇上。我的結界只能對這艇以外有效,"死神"在魔法陣內的話便對"它"沒作用了......」

丈夫:「即是說我們之中有一人是"死神"假扮的......」

太太:「那我們可怎樣對付"它"?」

"塞伯拉斯":「把"死神"找出來,拋"它"落海。我立刻打坐冥想,加強結界我們就會得救......」

「哈哈......」
突然穿白西裝的男人大笑起來。

"塞伯拉斯":「先生,有什麼好笑嗎?」

白西裝男人:「這是我所聽過對"死神"最古怪的見解,"死神"就在我們之中,現在做偵探推理劇嗎?」

"塞伯拉斯":「是嗎?那請容我問你一個問題,這三天你都把食物和水全給了別人,難道你不餓不喝的嗎?」

白西裝男人:「......」
穿白西裝的男人即時收起了笑意,一臉嚴肅的沈默了一會。

白西裝男人:「你即是說我是"死神"嗎?」

姊姊:「這位先生怎會是什麼"死神"!」

老翁:「這位年青人寧可自己不吃也給我們吃,怎可這樣說他。」

丈夫:「那你怎麼解釋他三天不吃不喝,如果是普通人的話早就餓死了!」

「你的意思是把我拋下海你們便會得救?」穿白西裝的男人沒理會各人的話,繼續質問著"塞伯拉斯"。

「......」"塞伯拉斯"並沒有回應,只是閉上雙目繼續打坐。

「......那好吧!我自動消失,並希望你們得救!」白西裝男人說罷,本來坐在艇邊的他,向後一仰便掉進海中。

姊姊:「哇~~~」

老翁:「呀!年青人~~~」

妹妹:「大哥哥~~~」

發生得太快,各人只有看著他掉下海中,沒有太大的水花,沒有掙扎的動靜,沒有一點兒氣泡。只令水面泛起一點蓮漪。

丈夫:「這...這是什麼意思,即是他承認自己是"死神"了嗎?大師,我們得救了嗎?」

「......」"塞伯拉斯"早已入定冥想中,好像完全聽不到外界的聲音。

過了好幾小時,情況一點也沒有好轉,四周還是飄著濃霧。

丈夫:「我們到底何時才得救呀!」丈夫已不耐煩大叫。

「......」

太太:「老公,大師好像在說話,但太細聲我聽不清楚,待我靠近些聽...」

丈夫:「o下!大師他說了些什麼呀?」

太太:「咦!他在說"那老伯...是那老伯..."」

丈夫:「啊!我知道了!!」

丈夫立即走到老翁跟前。「哼!你以為裝成個老人,又求神拜佛的,便沒人懷疑了嗎!」

老翁:「先生,你在說什麼?」

丈夫:「別裝了!其實你才是"死神"吧!」

丈夫便一手想推老翁下海。

姊姊:「你瘋了嗎?你想對老伯怎樣!?」

妹妹:「放手呀!快放了老公公呀!」

丈夫:「你兩個臭Y頭,快混開!喂!給我擋著她們!等我拋這"傢伙"下海!」

兩個女孩給太太擋著,而一個七旬老翁又怎會夠一個年青力壯的男人大力。

老翁:「先生,不要呀~~~」

老翁全無還手之力,被拋下海,同樣地水沒多大變化,像一個無底深淵般。兩個女孩只有在艇上哭了起來。

丈夫:「哭什麼哭!待得救後,你們便會感謝我了。」

但又過了幾小時,情況還是沒變。

「......」

太太:「呀!大師又說話了,他說"那小女孩...小女孩..."」

丈夫:「今次不會錯了!!」

丈夫走到妹妹跟前。「"死神"這次你逃不掉了!」

姊姊:「夠了!她是我妹妹,不是什麼"死神"呀!!」

丈夫今次先一手捉著姊姊說:「大的我抓住了!快拋那小的下海!」

姊姊"「不要呀!霜霜~~~」

妹妹:「哇~~~姊姊~~~」

太太一手便拋了她下海,比拋那老翁時還要快!

丈夫:「她不是你妹妹,她是"死神"假扮的!」

姊姊眼看自己的妹妹被拋下海,低下頭來四肢無力地跪在艇上。然後又慢慢地抬起頭。

「霜霜...姊姊不會拋下你的...」
便一躍,跳下海裡去。

太太:「她也跳下去呢!」

丈夫:「她要死也沒辦法!這下我們一定有救了,我們戰勝"死神"啦!」

入夜後丈夫和太太都睡著了,丈夫卻給"塞伯拉斯"弄醒。

丈夫:「呀!大師,我們沒事了嗎!?」

"塞伯拉斯":「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何只剩下你兩個?」

丈夫:「什麼呀!?你不是告訴我太太誰是"死神"的嗎?」

"塞伯拉斯":「什麼?我一直在入定入冥想中,對外界不會有反應的。更沒有說話...咦!?等一下;你太太在沈船時有離開過你嗎?」

丈夫:「說起來!我們 在人群中走失,之後在人群中她才主動拉著我的手...難不成,你是說...」

"塞伯拉斯":「沒錯!」

太太在睡夢中被抱起:「咦!老公,幹什麼?」

丈夫:「你這"死神"假扮我太太在愚弄我,再見啦!」

太太:「哇~~~」
太太也被丈夫輕易地拋下海中。

丈夫:「我得救啦!」

"塞伯拉斯":「得救?你真是蠢得可以!」

丈夫:「什麼?」

"塞伯拉斯":「還不明白嗎?給你點提示!」

"塞伯拉斯"從懷裡拿了樣東西出來,再擺了個姿勢。
丈夫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原來...原來...你就是"死神"!!!」

"塞伯拉斯":「嘿嘿...你到現在還相信有"死神"嗎?」

丈夫:「什...什麼?」

"塞伯拉斯":「你看見的所為"死神"其實就是我,這一切都是我胡說的。這鐮刀是我的一些小道具,剛巧帶了在身上,讓我可以演這幕戲...」

那鐮刀的柄是能伸縮的,所以"塞伯拉斯"可以把它收在懷裡。

"塞伯拉斯":「沒想到你這蠢才真的照我說話把所有人都拋下海...」

丈夫:「你說什麼?你不是那占卜大師嗎?」

"塞伯拉斯":「嘿!不暪你說,本來我只是一個寂寂無名的占卜師。有一次替一個生意失敗的商人占卜,我只是隨便說幾句,那商人後來卻變了個富翁,還以為是我幫了他。漸漸傳媒的追訪令我出名起來,還把我說成什麼大占卜師。後來我收高價替些達官貴人占卜,人們不但不知我只是騙飯吃,還深信我所說的占卜;看!你這蠢才不是也相信我嗎!嘿嘿......」

丈夫:「那...那你為何要說什麼"死神"!你...你變態的嗎!」

"塞伯拉斯":「變態!?你看看艇上的食糧,照當初這麼多人分配的話可以吃多久?一星期?幾天?如果是一個人吃的話,勉強可以吃上一個月的。那麼你說,這個人的獲救的機會是不是大大提升了?」

丈夫:「你這自私的殺人魔!為了自己就不理別人的死活!」

"塞伯拉斯":「喂!你搞錯了!我什麼也沒有做過啊!我只是打坐和說了幾句而已,那些人可是你拋下海的。老人家、小女孩,就連自己的太太你也忍心拋下海,剛才你說的話,用來形容你才正確啦!嘿嘿......」

丈夫:「你...你這神棍,我宰了你!!」

"塞伯拉斯":「哼!看誰宰了誰!」

"塞伯拉斯"用那大鐮刀斬向丈夫,丈夫為了閃開而失了一下平衡,"塞伯拉斯"再順勢一撞,便把丈夫撞了下海。

丈夫:「呀~~~」

"塞伯拉斯":「嘿嘿...下黃泉去找你那"死神"吧!嘿嘿......」

不一會,海上傳來了划船聲。
「咿~~~咿~~~」

在濃霧中,有一點火光在搖動著。
「咿~~~咿~~~」

有人划著一艘小木艇,船頭尖而長的向上灣,在尖頂掛著一棧很古老的霧燈,古老得還是用火點的。划船的人,身穿一件連帽的黑色長袍,帽子把他大半張臉都遮蔽著,簡單點說,他的衣服就像一塊大黑布。

當木艇駛近救生艇時,"塞伯拉斯"看到木艇上還坐著兩個人,正是那對自私的夫婦,他們低著頭、目定口呆
的,像受了很大打擊。

"塞伯拉斯"心想:「大海茫茫這人竟用划的。連那兩個"傢伙"也給他救起了,回去後他們不會告發我吧!不過也不怕,看人們信我這"世上最偉大的占卜師"還是會信他們呀!」

划船的人:「快上來吧!我是專誠來接你的!」

"塞伯拉斯":「如果我能平安無事的話,我一定會好好報答你的。」

划船的人:「平安無事?呀!你還未清楚情況吧!你知道你一直身處的所為"海上"是什麼地方?」

"塞伯拉斯":「大概是"公海"附近吧!」

划船的人:「好!我告訴你,這裡是中國人說的"奈河橋"下的"奈河",日本人說的"三途河"。」

"塞伯拉斯":「不要開這種玩笑吧!」

划船的人:「還不明白嗎?給你點提示!」

划船的人把船槳拿了上來,那竟是一把比"塞伯拉斯"那把鐮刀還要巨大的鐮刀!!

「剛才你不是叫人找我出來的嗎?我現在出來見你啦!」

「這...這......」"塞伯拉斯"嚇得說不出話來。

「你也說得太過份吧!什麼"勾魂時快感的滿足"把我說成變態殺手一樣;在"生人"面前現身,地府方面是嚴例禁止的。因如被"生人"知道有"死神"存在的話,會對他們往後的人生觀有不良影響。本正傷腦筋怎樣解決這次"事件",幸好得"夜"的幫忙和你這傻瓜的"計劃","事件"才得完滿解決......好了!快上來吧要帶你們三個"早已死了的人"到地府,看要去第幾層地獄......」

接著便把大鐮刀向前一揮,鐮刀便插穿了"塞伯拉斯"的胸口,再順手一轉,"塞伯拉斯"便被"勾"到小艇上。

"塞伯拉斯":「呀~~~......」

「霜霜......姊姊一定會救你的......咳咳...咳!不行啦!這裡的水太黑啦!我完全看不見,而且冷得像冰一般...不好!我漸漸覺得意識模糊...對不起,霜霜...姊姊救不了你......」

突然我覺得有人緊緊的抱著我,很溫暖,像有一道暖流從那人身上傳遍了我身,好舒服......未幾,我聽到一聲沖出水面的聲音......

「先生,你一下子救了三個人,沒問題嗎?把手伸給我吧!」

「我沒問題!先救這女孩上船吧!我比較擔心她。」
我認得這把聲,是......我嘗試睜開眼,但我看不清楚他的臉,我只認得那套白西裝......

一上了船,救護人員便把毛布和熱茶給我,從遠處我看到有人跑來,我一看見,"淚"便情不自禁的跑出來--,並立刻去抱她......

「姊姊~~~」

「霜霜~~你沒事嗎?太好啦~~~」

「不只是我,老公公也沒事,都是大哥哥救的!!」
那邊的老翁和他的家人,都微笑和我們揮手點頭。

救護人員:「沈船事件不到半個小時他們便被救起,他們真幸運。」

另一人:「對呢!這麼快便平安無事了。」

霜霜聽到了兩人的說話,便跑了去剛上船的白西裝男
人跟前,問他:「大哥哥,我們不是很久才被救嗎?為何他們卻說快呢?」

白西裝的男人便蹲下來,跟霜霜說:
「其實有三個"命不該絕"的人,陰差陽錯下誤進了陰間。更和三個未知自己已死了的靈體在一起。而"負責人"又不方便出面,所以哥哥便要想辦法將他們救回陽間。當知道有"人"會使計把人拋下"海",哥哥便將計就計自己先下去,當有人下來時便一個一個把他們救回陽間去。而陰間跟陽間的時間流逝是不同的,所以......」

白西裝男人看見霜霜一付更不明白的樣子,便摸了摸她的頭說:「算了,你還是不會明白的了,回去和姊姊一起找你們的父母吧。他們應該也平安無事。」
白西裝男人便轉身走了,霜霜的姊姊從遠處看見就叫住他。

「先生,多謝你救了我們,我姓白單字一個雪,你叫什麼名字呀?我們還有機會見面嗎?」

白西裝男人便回個頭來,緩緩的道:
「再見面?我想不好了,遇上我的人都不會有什麼好事發生......我是什麼人你還是不要知道的好,你就叫我做"琉璃夜"吧!」